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方圆谈丨发挥“头雁效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25 0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地区各部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全党上下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自2019年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以来,为基层减负工作已开展多年,此时不仅需要砥砺一篙不可放缓、一滴不可弃滞的韧劲,激发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执着和耐心,更需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从更深层次寻求突破,在更大范围增进成效。“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正是一项重要举措。

  什么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给基层造成工作负担,根子在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比如,政绩观存在问题,热衷搞“花架子”,为求虚浮政绩推出各种创建示范活动;又如,抓工作方式方法不当,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考核工作简单考“材料”、查“痕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实际上就抓住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关键。

  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领导干部应当走在前、做表率、当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领导干部干事业、创政绩,为的是造福人民而不是个人升迁。只有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反对华而不实、数据造假,坚持高质量发展,反对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反对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才能切实形成正确工作导向,从根本上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土壤。

  一个干部能否胜任领导工作,既取决于深厚理论素养,也取决于科学领导方法。从领导工作任务分解看,领导干部既要善于抓“源头”,通过翔实的调查研究做好谋划和部署,也要善于抓“过程”,以指导、督导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贯彻落实,还要善于抓“结果”,完善考核办法,注重察实绩潜绩。各个环节都注重实效,才能以全流程的实打实、无水分,确保不出现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不妨摆摆表现,找找差距,特别是查摆自身可能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坚持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同样需要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以强大“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整改、促减负的良好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分析,拿出具体措施,“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以好作风召唤战斗力、凝聚正能量,必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文亦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