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徐特立:留在徐家祠堂的徐家家训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5 11:13 来源:三湘风纪


  徐特立(1877年2月—1968年11月),又名徐立华,原名懋恂,字师陶,湖南善化(今长沙县江背镇)人。徐特立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

  在长沙繁华的蔡锷路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隐藏着一条不起眼的小小弄堂,这里静静地矗立着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徐家祠堂。

  祠堂里,有一副徐家家训:“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这是教育界的“长沙王”徐特立留给后人的劝勉金句。徐特立要求他的子孙们努力做到四点:教育、读书、爱家和爱国。


徐特立

  徐特立共有两子两女。长子徐笃本读中学时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任湖南省农协宣传部部长,因病去世时年仅21岁。

  次子徐厚本,不足16岁就在徐特立的支持下去学汽车修理。后来与刘萃英结为夫妻,生有一女叫作徐禹强。

  抗日战争期间,徐厚本夫妇去延安陕北公学学习6个月,在由组织安排回湘工作的途中,徐厚本不幸因病逝世。当时,徐特立作为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负责人,正在为营救党内被捕的30多名同志而奔走,根本无暇顾及此事。

  后来,徐特立对孙女徐禹强说:“30多名同志是我们党多大的财富呀,在30比1面前,我只能把国家的前途、民族的解放摆在第一位。当我赶到湘雅医院,见到的是一死一伤的场面,你父亲已经去世,你母亲头上包着纱布躺在病床上,我悲痛不已。”

  1938年,徐特立致信给儿媳刘萃英:“你是我们家里的人,你的孩子也是我们家的骨血。但你还年轻,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你结婚以后,我们便不以翁媳相称,你做我的女儿也可以……”

  1940年初,刘萃英再次来到延安,表示愿意做徐特立的女儿。徐特立为其改名为徐乾,对其严格要求。徐特立特意为徐乾制订作息计划,要求她“上午4个钟头均作学习之用,不会客、不闲谈、不外出;下午2小时看报,看党的文件;另以2小时处理我给你的工作”。

  1941年,徐特立用省吃俭用存下的6元边币(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货币)购买了一部《苏联共产党历史简编》赠送给徐乾,并在扉页上写下一段话,热情地鼓励徐乾:“乾儿,四年前你还是一个落后的家庭妇女,而今成了一个共产党员,实出我的意料之外。希望你真能继承我的革命事业,我从现在你的行动看有很大的可能性……我虽无子也还快慰。”

  在徐特立的悉心教导和关心之下,徐乾在知识、品德、能力等方面迅速成长起来。凡与徐乾打过交道的人,都深深感受到徐乾"颇有徐老遗风”。正如毛泽东称赞的那样,徐特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而不倦”。

选自:《家规•家训•家风——湖南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