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株洲:聚焦融资借贷管理问题 巡纪贯通严查行业性腐败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4 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皮家璇 通讯员 廖培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金城集团、醴陵市渌江集团等多家平台公司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针对此前市县两级巡纪联动发现并查处的融资借贷系列腐败问题深入剖析查找原因,进而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此前,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株洲高新区产业园,株洲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则同步对9个县市区产业园区开展专项巡察。“公司融资综合成本太高,年付利息加金融服务费用远超市里规定的红线。”巡察期间,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查阅荷塘区平台公司融资账目时,发现融资综合成本普遍超过政策规定,且在审批把关上一路“绿灯”。

  巡察工作碰头会上,巡察组就问题移交与督促整改进行讨论,而参与巡察的纪检监察干部则延伸思考高息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并立足后期审查调查工作,对下一步巡察工作提出建议。

  “为更精准区分发现的问题是‘面上问题’还是‘问题线索’,本轮巡察专门选派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推动更好贯通巡纪工作。”株洲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配合此轮针对全市产业园区的巡视巡察,该市纪委监委还抽调市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与纪检监察机关成立问题线索研判中心,从平台公司融资业务的审批流程、政策法规以及违纪违法风险点出发,对掌握的问题线索集中分析研判,为巡察组发现更深层次问题提供指导性建议。

  在监督合力下,荷塘区金城集团原董事长彭治凯涉嫌在融资活动中搞钱权交易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该案件涉及金额巨大,株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委提级巡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巡察谈话等形式,利用进驻平台公司的优势,将问题弄清楚后再向专案组反馈,充分发挥巡纪贯通机制作用。

  随后,通过问题线索研判中心分析与巡察谈话了解,事情很快明晰。2016年,彭治凯任职荷塘区财政局副局长期间,负责统筹协调区平台公司融资业务,当他得知金科集团有笔5亿元的融资计划时,便协调该集团与银行谈拢融资协议,促成银行将每年资金监管费从4‰下调至3‰,并要求银行业务经理把监管费下调后节约的资金给自己。该业务经理为以后在荷塘区承揽融资业务更便利,与彭治凯商量找到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作“中间人”,与金科集团签订提供金融服务的虚假协议,把这部分资金以“服务费”名义从金科集团套出来,并将其中的178万元转至彭治凯母亲银行账户中。

  掌握情况后,专案组接连留置了彭治凯、银行业务经理谭某、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杨某等4人,并在进一步调查中得知这种形式的腐败已形成一条“产业链”,牵涉到多个县市区平台公司。

  为深入纠治借平台公司融资活动搞钱权交易腐败问题,株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正在9个县市区产业园区开展巡察的提级巡察组发出工作提示,要求紧盯平台公司融资成本高问题,重点巡察融资业务、金融服务及其相关业务,与县市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同向发力查处行业性腐败问题。

  目前,株洲依托市县巡察联动、巡纪贯通工作机制,连续开展两轮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使各级平台公司融资成本高、借融资活动搞钱权交易的问题得到有力整肃。醴陵市渌江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龙毅旭,石峰区循环集团财务融资部部长宋明立等6名领导干部因此类问题被查处,荷塘区金科集团总经理彭小龙等人主动投案,暴露出的问题也在巡察整改、以案促改促治中逐步解决,全市平台公司融资活动得到进一步规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