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湖南强化统筹增强合力 探索推行巡视整改会商机制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6 08: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皮家璇

  “集体会商机制既节约了时间,又有利于提高问题整改质效,还可以现场请教或说明情况,有利于我们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近日,在接受巡视整改方案现场集体会商审核后,湖南省某县县委书记说。

  按巡视工作流程,以前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党组织需逐一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等巡视整改有关统筹督促、监督责任主体报送巡视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然后综合各方意见,花费时间较长。湖南省委巡视办探索建立巡视整改会商机制,应用于审核巡视整改方案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相关资料等工作,强化责任主体单位协作配合。

  湖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省委巡视整改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从会商主体、会商方式、会商事项、会商程序及落实要求等方面细化会商机制。《意见》明确,会商事项包括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部署要求、整改重点环节的工作安排、边巡边查问题线索等需要多方参与配合的工作事项。同时,《意见》还明确将会商机制深化至市县巡察整改工作。

  在书面会商、当面会商的基础上,该省在实践中根据具体情况,综合采用电话沟通、线上沟通等方式进行整改会商。该省委巡视办完善升级巡视整改管理系统,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组,集体对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的14个市州和湘江新区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线上审核反馈,进一步丰富了会商方式。

  不久前,湖南省委巡视办会同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委巡视组对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的34个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评估,并召开集体会商会议,综合评定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等次,对评为“差”的,严肃约谈问责,限期完成整改,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

  “整改会商机制强化了整改工作统筹,增强了整改监督合力,减轻了被巡视单位负担。”湖南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表示,将继续深化整改会商机制应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