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永州:强化监督执纪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龙源 发表时间:2024-03-29 12:08 来源:三湘风纪

“请问您业务办理得顺利吗?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近日,永州江永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随机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效能和工作作风。

“现在服务更好了,有合情合理的需求,中心结合实际提供个性化办理,方便多了!”这是企业办事人员发出的感慨。

近年来,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纪委在行动”活动,以强有力监督执纪护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压实责任,提升监督质效

一场大雨导致停工,企业拨通了举报电话,这是某公司无奈之举,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介入后,事情很快得到解决。

去年5月,该公司位于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厂房漏水,已多次向负责运营园区的国有物业部门反馈未能得到彻底修复,后因大雨积水造成停工。企业拨通了服务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第一时间调查是否存在不作为等问题,并督促尽快修补。几天后,厂房修补完成,区纪工委对办理业务敷衍了事、缺乏主动服务意识的责任人通报批评。

为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永州研究出台《永州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清风”行动方案》,聚焦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永州的核心竞争力,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攻坚,重点整治检查过多过滥加重企业负担;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小鬼难缠”索拿卡要;惠企政策不落实、“新官不理旧账”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永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清单式”监督,定期在派驻监督“清单式”管理信息平台派发永州市提升涉企监管执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9条措施、永州市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重点任务清单、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等任务清单,“室组地”联动跟进监督,共派发任务清单25条,发现和整改履约践诺、涉企行政执法、窗口服务等方面的问题26个。

深入一线,优化暖心服务

“感谢营商环境监督月例会,让我们的抵押贷款及时到位,我们企业的发展就更有信心了。”近日,零陵区纪委监委对永州市南泽智能科技公司就抵押贷款情况回访,企业负责人很高兴;在双牌产业开发区内的金森木材加工厂,企业负责人说,电力故障工厂停工,晚上9点自己拨通政务服务热线求助,政府连夜抢修,凌晨3点工厂电力就恢复了。

用脚板丈量民情民意,用真心聆听民声。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将问企业所需、帮企业解困、促企业发展作为助推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为着力解决“群众之难”“企业之困”,永州市纪委监委组织6个调研组开展“清风行动”入企蹲点调研,发现和交办14个问题。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办,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市优化办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对永州经开区、祁阳市、零陵区、宁远县、蓝山县、江华县等6个县市区的120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座谈,发现和交办整改问题152个。

严肃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近日,永州市蓝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监察股原股长廖某在警示教育片中现身说法,警醒该县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戒。

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23年以来查办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3件,处理处分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2024年3月5日,永州市召开产业园区“镜鉴”以案促改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针对原宁远工业园连续三任党工委书记被查处的问题,部署在全市产业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永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从源头解决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永州市纪委监委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将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永州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任务,立足职责定位,扛牢监督责任,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纪委在行动”,着力抓严抓实涉企行政执法问题、惠企政策落实、履约践诺攻坚、“黑中介”清理整顿等重点整治,以强有力的专项整治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周新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