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岳阳: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编辑:龙源 发表时间:2024-03-29 12:10 来源:三湘风纪

对某县政府和市直单位摊派APP下载任务数量,导致基层不顾实际追求注册量,干部群众怨言颇多……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从严查处一起形式主义问题,对3名县处级和2名乡科级干部追责问责。

岳阳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职能部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岳阳落地见效。

“APP使用考核没有了,微信工作群减少了,挂的牌子也清理了......”3月27日上午,在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市纪委监委调研组的到来,村党总支书记乐铁汉舒心地说。

身临其境,调研组仔细询问为基层减负赋能情况,现场感受“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事项。整治出成效,调研组的同志脸露欣慰,并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为基层减负赋能的责任感使命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喊醒警醒,确保为基层减负赋能减出干劲、减出活力、减出效能。

“继续强化《岳阳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以推动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为具体抓手,逐条逐项对标要求,细化措施,深化整治突出问题。”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语出坚定。

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岳阳生态环境治理逐年向好,成为岳阳靓丽的生态名片。

这是岳阳在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上,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的结果。把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紧盯重点任务开展“点穴式”检查,严防“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3年以来,全市追责问责生态环境领域76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46人。

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全市“营商清风101”专项行动,在全市分别设立101个营商环境监督点,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充分发挥其问题线索“前哨作用”。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91件,党纪政务处分83人。2023年,岳阳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第二。

效率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清风为民”专项行动,围绕责任落实、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等方面,对市县两级14个政务中心、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督导调研和问题集中通报,督促整改,推动全市316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无证明”城市呼之而出。

“干部作风改变了,服务意识明显提升。”作为岳阳诺亚方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贾军辉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方便快捷了,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他对未来乡村振兴与和美乡村建设,信心满满,干劲更足。“我们前期组织马鞍村村民到外地看项目,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也流转了村里的一些土地,就是为了能够在村里打造以民宿和研学为主的生态农业基地,以高质量的农文旅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为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通过排查底数、问责处理、案件查办等方式,持续纠治突出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表示,针对重复建设、数据缺乏共享、强制推广使用、过度强调留痕等基层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顽固性问题,拉条挂账,实行挂号销号,一抓到底。坚持形式主义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其中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岳阳经开区某污水处理厂废弃水泥坪复垦复绿整改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假应付的问题,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成立专班跟进督导,推动问题真改严改实改。(岳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