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常德纵深推进“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

编辑:龙源 发表时间:2024-03-29 12:17 来源:三湘风纪

碧水清波润沅澧

——常德纵深推进“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

三月的常德,碧波如玉。穿紫河如同一条玉带,西洞庭湖春和景明,珊珀湖漾起粼粼波光,乌云界绿水如诗……

这一幅幅如画美景,向人们展现着常德的得天独厚、钟灵毓秀,也讲述着这些年来常德牢记总书记嘱托、纵深推进“洞庭清波”的监督故事。

以常德担当回应总书记牵挂

2024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常德河街考察调研,详细了解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从2018年4月25日“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到现在对洞庭湖生态治理情况的关切询问,洞庭湖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深切牵挂,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为积极回应总书记关切,我们在深入思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准确把握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不断推进‘洞庭清波’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打出‘组合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纪委监委将“洞庭清波”融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上级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综合分析,找准整改后出现反弹、同类型污染新增、因监管缺失或监管不严导致的普遍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监督清单,并选取5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小切口开展小专项监督,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月27日,全市“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部署动员会召开。“我们立足常德水城实际,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选取了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管网建设等问题挂牌督办,坚决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回应总书记的关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常德情怀守护好一江碧水

“现在好了,雨水排水口没有生活污水,水变清澈了,我们在旁边散步空气也清新了……”近日,桃源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住建局对黄花井机埠生活污水直排新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周边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黄花井机埠曾是桃源县城区重要内涝排水站点。但由于淤泥沉积,导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新河,群众怨声载道。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该问题后,省市县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将该问题纳入“洞庭清波”问题清单,实行挂牌督办。桃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19条道路、218个单位及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清淤修复管道9390米,全面疏通城市地下“毛细血管”,有效改善黄花井机埠总排口出水水质。

黄花井的“蝶变”是“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的一个缩影。市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以问题清单、监督清单为抓手,促进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职能部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相关单位企业同频共振。

合力攻坚下,一个又一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中国山水工程首批优秀典型案例,鼎城石板滩石煤矿区整治、津市工业园污染治理入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正面典型案例,常德市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

以常德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

  2019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仗接着一仗打,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0个,处理处分84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0人、组织处理703人,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护着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这个问题涉及面广,情况较复杂,工作难度大,必须室组地联动、点线面结合,才能迅速打开局面。”2023年9月,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了常德市非标油品充斥市场、污染大气环境问题。面对追责问责工作,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室组地”联动展开问责调查,充分发挥室“统”、组“专”、地“熟”的优势。

“我们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非标油品污染问题系统治理。”专班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室组地’同向发力,实现了从面上完善体制机制,从线上堵塞监管漏洞,从点上找准问题症结。”

专班高效运转,非标油品污染问题问责调查工作很快取得突破,21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被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4人。与此同时,整改督导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清查整治成品油市场乱象,共立案查处船舶污染问题19起,责令21家自建加油设施企业限期整改。(杨雅琪 朱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