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岳阳:让问责“带电”“长牙” 动真碰硬为基层减负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2 09:06 来源:湖南日报

  “挂的牌子少了,我们的压力也就小了,为群众办事服务的热情更高了。”最近,岳阳汨罗市古培镇便民服务中心摘下信息惠民服务站、社会救助受理服务处等3块牌子,只保留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牌子。自“四减四增”行动开展以来,至4月上旬,汨罗各乡镇村“摘牌”2000多块,得到群众好评。

  岳阳坚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出台《岳阳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动真碰硬为基层减负,以推动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为具体抓手,逐条逐项对标要求,细化措施,深化整治突出问题。

  岳阳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对基层落实“十二个不得”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执纪问责,对不顾工作实际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处。2023年8月,岳阳市纪委监委发现,某县政府和市直单位摊派App下载任务数量,导致基层不顾实际追求注册任务量。经调查,市纪委监委对3名县处级和2名乡科级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及时纠正向基层层层加码、搞任务摊派的形式主义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通过排查底数、问责处理、案件查办等方式,持续纠治突出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岳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对基层政绩观扭曲、搞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让问责“带电”“长牙”,倒逼责任落实。

  2023年,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岳阳经开区某污水处理厂废弃水泥坪复垦复绿整改中存在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假应付的情况。岳阳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成立专班跟进督导,推动问题真改严改实改。

  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拓宽线索来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盲目“造景”和浪费财政资金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7人。

  效率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岳阳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清风为民”专项行动,围绕责任落实、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等方面,对市县两级14个政务中心、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督导调研和问题集中通报,督促整改,推动全市316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助推“无证明”城市建设。

  “干部作风改变了,服务意识明显提升。”作为岳阳诺亚方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贾军辉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方便快捷,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自己对未来乡村振兴与和美乡村建设信心满满、干劲更足。

  “我们将继续加强《岳阳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的执行,以推动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为具体抓手,逐条逐项对标要求、细化措施,深化整治突出问题。”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表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 宸 通讯员 罗旭飞 方月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