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新田:督出乡村振兴“新气象”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5 08:39 来源:三湘风纪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道、古朴幽静的爱莲公园……走进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一幅幅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2023年来,新田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健全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想不到‘消失’几年的征地补偿款能够追回来。”近日,在新田县龙泉街道的一场屋场会上,工作人员对集体征地补偿款有序清退,分到清退款的村民们笑容满面。

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新田县纪检监察机关瞄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集体资金、债权债务、资源资产、经济合同等方面的问题,组成13个核查督导组,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核查,共发现问题372个,核查出问题资金7100余万元,并对43个重点问题下达《交办函》,点对点推动整改。

仓廪实,民心安。新田县紧盯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问题,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推行县、镇、村和网格田长的四级田长制管理模式,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监管,压实耕地保护责任。2023年,省田长办交办的67个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图斑,整改完成率100%,恢复耕地面积400多亩。此外,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实时监测”,对新增问题“动土就填、露头就打”。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新田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深入田间地头,下沉涉农企业,紧盯群众增收、百姓富裕的农业产业,从政策制定到措施落实、从项目规划到资金使用、从产业发端到市场终端开展全链条监督,定期梳理盘点,动态跟踪问效,以有力监督为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保驾护航。

“走上村企合作之路后,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新田县龙泉街道秀富里村找准与知名企业合作这条路后,先后开发秀富里牌“新田硒米5号”“新田硒米9号”特色硒锶有机大米,并推出集体经济发展“秀富里+N”模式,实现农产品种植、牲畜养殖加工、品牌销售一体化发展,2023年销售额超过212万元。

此外,新田县还将乡村振兴与清廉乡村建设相结合,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入手,推出“一村一清单”机制。同时充分利用监督月例会、互联网+监督等平台,开展线下、线上多渠道监督,实现基层权力监督事项全面有效覆盖,推动完善共建共治格局。2023年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6起,问责处理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

“要持续通过专题督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预警提示,督促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列出清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追责问责、整改回访’监督闭环,督出乡村振兴新气象。”新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田县纪委监委  纪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