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临武:巡纪联动助力解决退休职工“忧薪事”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18 16:35 来源:三湘风纪

“感谢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和公司领导班子的务实整改,今天终于能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困扰我多时的心结终于解开了。”近日,临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该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整改评估回访时,刚退休职工陈德英表达了感谢之情。

在临武县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的监督助力下,2023年底,该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1名已退休职工得以正常办理手续,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退休工资,7位即将退休职工也不再忧虑无法退休的问题。

原来,2023年3月,临武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后,不断收到关于已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无法正常办理退休手续的情况反映。而被巡察公司也因每月要承担退休职工的工资、五险一金等“额外支出”而大吐苦水。

巡察组经过全面深入了解得知,2017年以来,该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困难,职工养老保险断缴37个月,采取“退一缴一”方式办理退休手续。2022年社保系统升级更新后,无法继续通过该方式给退休职工办理手续,又无力承担800余万元的集体断缴补齐费用,导致公司每月不得不承担已到龄退休职工的工资发放及缴纳五险一金,两年来给公司经营造成100余万的额外负担。

民生问题无小事。临武县委巡察组第一时间向该公司反馈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与县人社、审计、财政等部门5次商讨解决办法,并赴上级有关部门咨询政策和学习其他类似企业解决方式。

同时,临武县纪委监委联系该企业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不定期下沉督导问题整改进度,协调解决整改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在巡纪联动监督和指导下,临武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最快速度整理出184位职工的合同、社保信息及公司3年的财务报表、工资单等,由律师事务所及审计局出具审计文书,最终通过“退一缴一”的方式,帮助11名已退休职工正常办理手续。此举也为公司每年节约了60余万元。

下一步,临武县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职责督促该公司逐步补齐断缴的养老保险,圆满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临武县纪委监委 李元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