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宁乡:构筑“互廉网” 培树好家风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3-26 08:47 来源:三湘风纪

  “宁乡南塘刘氏家训、罗宦冲罗氏家训……”漫步在宁乡市和泰家园小区清廉广场,一块块房子造型的家训宣传牌竖立在周围,吸引着居民驻足品读。走进小区清廉书吧专柜,《楚沩家风》书籍整齐划一,讲述着宁乡人自己的家风故事。

  近年来,宁乡市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廉洁家风建设的路径,结合本地家风文化,把清廉家风融入全市清廉建设中,让廉洁之风吹拂楚沩大地。

  挖掘本土特色,培树楚沩“廉家风”

  “梅焯敏20多年来孝顺父母、清廉自守,并且捐建了学校......”近日,正在宁乡市城郊街道东沩广场的长廊里,东沩社区党总支书记梅敏声情并茂地为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梅氏先贤的家风故事。

  东沩广场原址为城郊街道“梅家田”,世代为梅家人居住,以耕读为本,以廉孝为荣,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东沩社区充分挖掘梅氏家风特点,结合清廉社区建设,打造了清廉广场,让群众在家门接受优良家风熏陶。

  近年来,宁乡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推动各地充分挖掘本土家风文化,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将本土优良家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铎铺镇凤桥社区利用“一门三进士两翰林”童氏家风文化,打造了靓丽的公路风景线;煤炭坝镇东山村挖掘本地谢氏家风文化打造了清廉广场和家风长廊。

  同时,宁乡市还将家风故事改编成通俗易懂的方言顺口溜,利用村村响广播传播到千家万户;精选本土29个姓氏的家规家训、先贤家书家信、诗词楹联和优秀家风故事,整理编撰成《楚沩家风》教育读本,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发行,在干群中广泛推广传阅,让家风教育看得见、听得着、摸得着。

  ▲宁乡市煤炭坝镇将家风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清廉家风驿站。

  倡导共同参与,构筑家庭“互廉网”

  “清似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在生日当天,宁乡市玉潭街道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刘武和爱人的手机,同时收到玉潭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发来的短信。短信既是表达祝福,也提醒其和家人要谨记“清廉一生永无忧”。

  “我把短信内容截屏发到朋友圈后,收到了200多个点赞,也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和鞭策。”刘武深受触动。

  家庭是一个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宁乡开展的各项家风教育活动均以家庭为基本单元,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庭主要成员共同参与,积极构筑家庭“互廉网”。据介绍,该市每年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廉洁家书等活动,要求配偶一同参与;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广泛深入党员家庭宣传廉洁好家风;举办家庭廉洁知识挑战赛、传唱本土原创歌曲《好家风永续传承》等活动,将好家风传播到每一名家庭成员。

  家风清正,福泽绵延。下一步,宁乡将深入用好用活案例资源,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持续用“身边人身边案”敲响家风建设警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纵深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讯员 袁首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