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涟源:点题整治 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5 08:39 来源:三湘风纪

“多亏了涟源市纪委的同志,不仅督促修好了这口老井,还搭建了钢架棚,现在我们洗衣洗菜既方便又安全。”涟源市渡头塘镇院子村4个小组的村民提起村里的这口水井,无不拍手称赞。

去年以来,涟源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坚持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护民利,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涟源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走遍20个乡镇及43个重点村,各乡镇纪委书记走遍506个村,采取了解基本情况、剖析存在问题、分析典型案例等措施,针对不同村社区开展“入村亲农”个性化调研督导。

“我村的生活垃圾全部填埋在本村山上,周边臭气熏天”“我村村集体资产怎么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上怎么查不到”……群众、村干部纷纷向调研督导组吐露心声。“入村亲农”调研督导期间,涟源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5个。

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涟源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选取惠农补贴资金量大、农村集体“三资”富集、非粮化现象较为突出的3个村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村民、查阅财务账目等方式,开展了为期10天的“驻场解剖麻雀式”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卡通”资金存在公职人员和死亡人员违规领取补贴、虚报数据套取补贴的问题,涟源市纪委监立即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追缴资金270余万元,变更惠民卡户主信息4.3万余人,督促出台建立“一卡通”协调联动机制,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

今年以来,涟源市纪委监委结合“三湘护农”“以学谋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等集中整治,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区下沉乡镇接访,纪检监察干部下乡走访,通过带案下访、蹲点调研等方式,着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群众直接点题要求开展治理等突出问题线索,用心用情用力把监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保驾护航。(涟源市纪委监委  李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