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岳阳县:信访听证“理”开群众心结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6 08:46 来源:三湘风纪

“这的确是我本人签的字……”听证会现场,信访人米某在确凿证据和众目睽睽之下低了头,通过法纪教育,他的心结逐渐打开。

近期,岳阳县纪委监委在长湖乡针对范家村群众米某反映其土地征收款被伪造签名侵吞的信访举报进行公开听证,组织范家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党代表、信访人亲属等50余人参加,共解群众信访心结。

在信访听证现场,从案件承办部门公开立案审查过程,到工作人员宣读公安机关鉴定结论、现场答疑,再到乡贤评理及被举报人最后陈述……米某信访举报件的事实真相逐步呈现,其中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听证会最后,面对举报人的不实举报,岳阳县纪委监委对被举报人原村主任蒋某予以澄清正名。

“看到举报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被举报人也被正名,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认可了,这个听证会开得很有意义!”参与听证的长湖乡纪委工作人员杨安深有感触地说。

岳阳县纪委监委坚持阳光处访,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对“三湘护农”、扫黑除恶、“基层五长”等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优先处置,3天内完成分流,调查完成后15天内电话或当面向信访群众反馈,走好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针对越级访、重复访等疑难问题,公开举行信访听证,现场还原事实真相,引导群众参与公正执纪执法,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社会效果。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听证16场次,警示教育乡村党员干部群众9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整治信访举报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深入推进信访听证,搭载本地‘群英断是非’、‘农家夜话’等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用真心真情真意疏解群众心结,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岳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岳阳县纪委监委 刘凯 侯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