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怀化:市委巡察推动法院兑现法律“白条”

编辑:蒋伟 发表时间:2024-04-15 14:37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2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现金、支票的形式,向31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495万元执行案款和受理费20万元,共计515万元。兑现了在场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此次执行款全部兑现完毕仅用时10分钟。

“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巡察组的电话,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拿到相关钱款,怀化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说。

3月初,六届怀化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五巡察组第二小组进驻芷江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4家单位后,将判决执行难作为巡察监督的“当头炮”。巡察人员在翻阅芷江法院相关资料时,发现怀化农商银行尚有一笔400余万元的执行款未退还到位。

经了解,这笔执行款是拍卖被执行人的土地财产获得,按规定须向税务部门缴纳税款。怀化市农商行觉得税务部门第一次核查这笔执行款需缴纳税款200余万元过多。巡察组得知情况后联系法院、税务等单位开展联合会诊,通过相关政策予以核减税款,最终核实只需缴税105万元,剩余295万元执行款均在此次兑现会上发放完毕。

怀化市委各巡察组针对群众反映的“执行难”“退费难”问题集中攻坚,市县两级法院以巡察为契机立行立改、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截至4月12日,市委巡察组共督促市县两级法院发放执行案款6107.54万元,清退诉讼费233.58万元。(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米承实 李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