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靖州:“三抓三严”整治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

编辑:方可 发表时间:2024-04-17 08:33 来源:湖南日报

“针对辖区酒驾突出这一问题,我们将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督促全乡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法……”近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整治约谈会上,5个乡镇和5家县直单位的“一把手”在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约谈会上逐一进行表态发言。

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酒驾的源头治理,靖州扭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运用“一台账(党员干部酒驾台账)、双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问责(当事人责任和党委(党组)一把手责任)”的监督机制,通过面对面约谈通报,不断健全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全链条全周期管理,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闭环。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少数民族地区风俗习惯,汇总分析近些年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违纪违法的特点,精心组织纪律教育。目前,全县各级开展专项警示教育100余场,3000余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酒后驾车绝不是小事,反映的是深层次的作风问题,凸现了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严,对党纪国法不知晓、不敬畏,存在一定的麻痹思想、特权思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锚定抓单位党委(党组)主体、严格责任落实;抓纪律教育、严守思想防线;抓严格查处、彰显从严震慑这一思路,坚决扭转党员干部酒驾高发态势。”靖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发挥快速从严的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和县交通管理中心强化协同联动。一方面采取现场核查、系统核查、信息比对三种方式抓住时机快移快处。另一方面坚持以案看风,对酒驾醉驾问题线索逐个过筛、倒查回溯,刚性执行“四个查清”和“四个一律”要求。特别对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酒驾醉驾直接提级核查或挂牌督办,对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定期进行筛选,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今年第一季度立案9件9人,同比下降10%。(屠文刚 李永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